第三方委員會負責人向朝日新聞社社長渡邊雅隆(左)遞交報告書。
  中新網12月23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針對日本朝日新聞社慰安婦報道問題進行檢證的第三方委員會22日公佈了報告書。對朝日長年擱置有關“吉田證言”的錯誤報道、撤銷等應對措施滯後一事,報告批判其“辜負了讀者的信賴”、高層的判斷失誤。
  報告書指出,除吉田清治做出的強徵朝鮮女性的證言以外,朝日新聞社對其餘內容並未進行確認。在1992年研究者的實地調查中,當吉田證言被懷疑不實之後,朝日新聞社也未進行實地採訪,而是始終採取減少報道等消極應對措施,對此報告書評價道“從作為新聞工作應有的方式來說應該受到譴責”。而暫停刊載池上彰專欄,實際上則是前社長木村伊量做出了拒絕刊載的判斷。
  在1997年3月有關安慰婦問題的特集報道中,《朝日新聞》對於吉田證言的部分僅表示“無法確認真偽”,而未進行修正或撤銷,也沒有公開道歉,報告指出“這是致命的錯誤”。
  報道稱,截至今年8月的檢證報道為止,朝日新聞社都未撤銷相關誤報。對此,報告書中列舉瞭如下原因:當事者意識上的缺乏;後續工作不夠到位;修正及撤銷的相關規定不明確;公司內部不具備活躍討論的氛圍等。此外,今年8月的報道中,未充分檢證撤銷滯後的理由,對此報告指出“不是忠誠於讀者的態度。”
  同時,對於撤銷吉田證言的檢證報道,報告書批判道,“自我辯護的態度十分明顯,沒有表現出謙虛的反省態度,不知其所雲。”
  不僅如此,報告書還認定,在檢證報道中吉田證言被撤銷時,前社長木村反對在書面上進行公開道歉,這一決定最終在高層幹部中得以通過。對於高層做出的這一判斷,報告書批判“未發揮作為傳遞事實的報道機關的作用,並缺乏與一般讀者面對面的觀念。”
  另一方面,在決定暫停刊登記者池上彰的連載專欄之際,木村對以《有過則應果斷道歉》為題的原稿面露難色,而編輯部門則未能抗爭到底最終導致刊登取消。報告認定“拒絕刊載實質上是木村(前社長)的判斷”。
  此外,4名委員給出的三份報告中一併寫到了慰安婦報道對國際社會帶來的影響。關於吉田證言,兩份報告認為“調查顯示,沒有對韓國帶來影響”,其中一份報告認為慰安婦報道“未能確定是否對歐美、韓國帶來了影響”,而另外2名委員的報告中則指出,朝日新聞的報道“似乎為韓國在慰安婦問題上的過激言論提供了一種背書,並使其激化”等。
  第三方委員會在調查後提出的建議中表示,設立“訂正欄”公開對誤報採取的措施等方法;今後明確特集報道採訪組的編製和成員組成;彙集持各種意見的專家進行公司內部學習會等,構築意見交流的結構體系;設立第三方機構聽取經營層是否介入報道編輯以及介入程度等。
  22日,這份第三方委員會的報告書由委員長中込秀樹親手遞交給朝日新聞社社長渡邊雅隆。渡邊社長明確表示將於26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朝日新聞社的意見。
  渡邊表示,對於慰安婦問題系列報道給大家造成的很多困擾,再次深表歉意,並稱將“誠摯接受報告書的內容,誠實地改正應該改正的地方”,保證從根本上重建朝日新聞社的思想覺悟、推進改革。
(原標題:日本調查《朝日新聞》慰安婦報道 稱其背叛讀者)
編輯:SN146
創作者介紹

布蘭妮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