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4日,在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柏塬區域內,紅外感應相機拍到大熊貓活動的清晰照片 本組圖片由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提供4月7日大熊貓(黑影為耳朵)在鏡頭前玩耍1月21日,在黃柏塬,一隻大熊貓向樹林中走去秦嶺主峰太白山近年來不斷傳出大熊貓出現的消息。然而,一直沒有一個影像資料進行佐證。
   近日,在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有三台紅外感應相機從不同角度、在不同時間拍攝到了大熊貓活動的清晰照片和視頻影像,這證明瞭太白山確有大熊貓。
  相機遭破壞原來是大熊貓搗蛋
   4月18日下午1時多,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黃柏塬區域,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咀頭管理站巡護員孫斌和同事經過4個多小時的山路跋涉後,終於來到了海拔2400米左右的紅外感應相機布控點。
   他們意外發現,原本布控的12台紅外相機,2台被洪水沖走,4台都遭到了野生動物的破壞。當時,孫斌心裡還挺難受的,因為一臺相機價值數千元呢。
   但昨日,當提到隨後的發現,孫斌依然激動不已,“我和同事賈文軍、何強利在這周圍發現了一地的大熊貓糞便,最重要的是有一臺遭到野生動物破壞的相機,其內存卡完好無損。”
   還沒等走到山下,在半山腰孫斌和同事借住在了一家礦區的房屋內,孫斌連忙打開從山下帶來的筆記本電腦,將內存卡資料下載進電腦後,一張又一張大熊貓清晰的照片出現在了顯示屏,有三台相機從不同角度,在不同時間拍攝到了大熊貓活動的情形。
   在一段不足1分鐘的視頻里,可以清晰地看到一隻大熊貓正撥弄著相機。“相機拍照的時候,會發出亮光,猜想大熊貓看到這個好奇,所以它就抓上去了。”孫斌笑著說。
   “你看這個爪子印,這就是大熊貓的爪印。”何強利指著樹上一個巨大的爪痕自信地說。由於有了翔實的影像資料,三人判斷破壞相機的“元凶”就是大熊貓。
  根據糞便推測大熊貓可能不止一隻
   哪裡能拍到羚牛,哪裡經常會有狐狸出沒,什麼時節進山能拍到野生動物……出於對野生動物拍攝的執著,近10年來太白山中出現過的野生動物,孫斌的相機里幾乎全都有。
   “都說太白山有大熊貓,我們也發現了大量大熊貓的糞便,但卻始終沒有拍到。”孫斌說,他6年前便開始了專註於對大熊貓的尋找和拍攝。根據現場遺留的大熊貓糞便推測,曾經來到這裡的大熊貓可能不止一隻。
   孫斌說,2010年,有一次他專程和幾個朋友進山,在大家幾天的尋找後,始終不見大熊貓蹤跡,灰心喪氣時,他意外地發現遠處有一個類似大熊貓的黑點在活動,抓起相機,他就迅速摁動快門。但由於這個黑點距離較遠且活動異常快,僅僅摁下幾張,它就消失在了山林里。那一次,未能清晰地拍到照片,曾讓孫斌遺憾不已。
   為了能夠拍攝到大熊貓的影像,太白山國家級保護區管理局特地為孫斌配了兩名幫手。2013年1月,投入紅外感應相機拍攝野生動物。從此,幾乎每幾個月孫斌和同事都要到山上,為山上布控的相機更換電池、內存卡。這一次拍攝到大熊貓清晰影像的相機,就是去年12月份更換了地點後布控上去的。
  海拔2400米生存難度大 卻發現大熊貓
   記者查看了此次拍攝到大熊貓的多幅原始照片,其中有多段視頻影像和圖片相呼應。由於紅外感應相機在工作時是先拍下照片後錄製視頻影像,幾乎每段圖片後都有一段影像資料。
   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生命學院卜書海副教授,長期從事動物多樣性的研究,他認真看過視頻和圖片後確認,這是在太白山高海拔地區拍到的真實的大熊貓影像資料。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局長馬酉寅表示,這是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成立後,近50年來首次在太白山拍攝到大熊貓活動的清晰影像。
   卜書海進一步說,此次在太白山發現的大熊貓不同於其他地區發現的大熊貓,主要原因有兩點,第一是此次太白山發現的大熊貓是在海拔2400米左右,屬於高海拔地區,而在太白山高海拔地區大熊貓的主食為箭竹,生存難度較大;第二,表明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大熊貓分佈的最北的區域。而對於大熊貓為何會選擇在高海拔地區活動,以及它們是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等問題,有待進一步的研究。
   2001年全國第三次大熊貓調查表明,根據大熊貓糞便等信息判斷在太白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有10多只大熊貓在此區域活動,但沒有影像資料,而此次拍攝到大熊貓也首次填補了影像資料的空白。
   本報記者 趙釗  (原標題:大熊貓“玩相機”被拍個正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