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毛瑩 報道
  今年以來在結構性牛市下,股票、偏股型公募基金再度站到聚光燈前,而隨著時間進入四季度,基金一年一度的年終排名戰又已來到,以最新數據來看,公募和私募均出現了“一哥”一統江湖的局面。
  根據10月13日的最新數據,公募基金領軍人物依然是中郵基金的任澤松,其管理的中郵新興產業今年以來已獲得70.13%的收益,遠超第二名財通可持續發展獲得的50.21%的收益率。而私募方面,“一哥”徐翔更是以近一倍半的收益牢牢占據著“總舵主”之位。
  中郵任澤松領軍公募
  依靠對成長股的重點投資,今年以來公募基金中的股票類基金業績頗為不錯,憑藉所持有的重倉股超越市場的表現,不少基金業績都趕超了基準指數。
  日前海通證券發佈的基金超額收益統計顯示,截至9月底,363只主動股票型基金前三季度單位凈值平均增長率為12.73%,比各自基準平均多賺5.34個百分點,總體表現突出,其中有241只基金前三季度單位凈值增長率超過了自己的業績基準,即取得了正超額收益,跑贏基準的基金比例達68.27%。
  前三季度股基收益率冠軍得主——任澤松管理的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基金,比基準多賺52.83個百分點,穩奪基金超額收益榜的冠軍。財通可持續發展和長信量化兩隻基金超額收益率分別達46.65%和41.29%,排名第二和第三名。華商主題精選、浦銀價值成長等7只基金超額收益超過30%。
  而以最新數據來看,截至10月13日,中郵戰略新興產業基金以70.13%的收益率,依然穩坐冠軍寶座。
  80後基金經理躋身十強
  值得註意的是,受益於去年以來主題、成長股的持續走高,偏好新興產業且敢於投資其中的年輕一代基金經理,在這輪結構性牛市行情中嶄露頭角。
  公募基金中,目前業績排名十的基金共涌現出了12位基金經理中的佼佼者,在這12人中,80後和70後分別占了5位,只有兩位是60後。
  其中,業績最好的兩隻基金——中郵戰略新興產業、財通可持續發展的掌舵人任澤松、趙艱申,兩人均為80後。70後基金經理雖然收益方面略低一籌,但在量化交易方面更顯老練,收益率排名第四、第五位的大摩多因子策略和長信量化先鋒的基金經理劉釗、胡倩,就是兩位70後,其量化業績遠遠甩開其他量化策略的基金同行。
  申銀萬國何武認為,從交易規律來說,牛市中,年輕人更容易取得好成績,而熊市中,經驗豐富的“老投資人”表現更好,因為“老人”往往善於規避風險,年輕人則衝勁十足,且接受能力強。所以,年輕人也就更能把握住一些如TMT這樣的新生的投資機會。所以,不難理解,在這輪結構性行情中,年輕基金經理顯得游刃有餘。
  私募業績普遍超過公募
  儘管公募基金錶現出色,但從領軍人位置的比較來看,私募卻占據著絕對優勢。兩家排名居前的私募產品,今年的收益率都在100%以上。
  重慶本地私募機構、渝新財股權投資基金營運總監姚偉對此表示,公募基金的投向、倉位等均有嚴格限制,而私募資金的運作非常自由,今年以來,不僅新興產業股票有行情,低價藍籌股同樣有行情,因此,出現業績差異也就不足為怪了。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0月10日,私募“一哥”徐翔旗下的澤熙3期收益率高達148.26%,與此同時,其旗下多個產品也多點開花,澤熙1期、澤熙4期的收益率分別達到82.94%和81.91%,而另一隻私募產品澤熙增煦定增一期的收益率也高達119.69%。
  去年私募冠軍創勢翔投資今年依然延續著強勢,其旗下產品“粵財信托-創勢翔1號”在9月繼續上漲6.17%後,前三季度收益率高達101.21%;而由穗富投資管理的“粵財信托-穗富1號”則以95.67%的收益率笑傲江湖。
  目前,澤熙投資雖然在冠軍爭奪中遙遙領先,但創世翔和穗富還未更新10月份的數據,而且今年最後一個季度才剛剛開始,隨著行情的演變,未來仍然存在著諸多不確定的投資因素。“公私爭霸賽”或許懸念不大,但私募冠軍究竟花落誰家,目前還是個謎。  (原標題:私募“一哥”今年收益翻倍 80後基金經理牛市中稱王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