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通往水壩的必經路段,牆上有警示標語 本報記者 曾春 攝
  本報漢中訊(記者楊托曾春)昨日,本報A12版報道了南鄭縣一八旬老婦從村旁水站壩頂通過時不慎落水身亡一事,有村民稱水站建好至今35年,至少有30人在此喪命。昨日,記者走訪瞭解到,包括身亡老婦在內,該村共有10人落水,其中7人溺水身亡,其餘溺亡者均為途經此處的外地人。
  不敢再回村 怕走傷心地
  事發在南鄭縣法鎮鎮新店村旁的茶房寺水站壩頂,在南鄭縣大河坎鎮開診所的新店村人楊茂森,有兩名親人都在水壩附近喪命。
  楊茂森昨日說,1984年7月,年僅13歲的妻妹在暑假期間,從冷水河西岸經過壩頂來走親戚時,不幸被沖入壩下的深水中。當時有上百名村民聯手施救,但還是未能救出。
  “沒想到我父親也會因為落水而喪命。”楊茂森說,1996年農曆八月,時值汛期、河水暴漲已淹沒壩頂,自己連續3天都沒法回家。農曆8月16日,才從同村人口中得知74歲父親落水身亡的消息。後來自己一直在外開診所,不敢也不想回去,怕從壩頂走過時想起在這裡喪命的親人。
  新店村文書兼4組組長胡元德的弟弟胡元民也因走壩頂落水而亡。胡元德說,1997年冬季天氣很冷,剛過而立之年的弟弟胡元民從壩頂自東往西走,準備去西岸的岳父家接回娘家的弟媳。後來弟媳婦從娘家回來後,卻說沒見到弟弟,最後在水壩下游發現了弟弟的屍體。
  該村村民王天元的父親王正福在1995年時溺水身亡;遇難者還有1984年落水的村民歐玉珍及其未婚夫;今年4月19日落水的八旬老人徐桂芳。
  3人因熟悉水性幸免於難
  村民胡正華說,2010年5月,上高二的兒子一天放學後從水站壩頂走近路回家。當時壩頂的水沒過了膝蓋,兒子快上岸時被水沖走。兒子快游到岸邊時體力不支,幸好有村民用繩子將兒子救了上來。
  村民陳德漢大概在1980年,也曾在通過壩頂時因腳下打滑落水,幸因熟悉水性沒有出事。
  今年74歲的退休職工陳志富曾在通過壩頂時落水兩次。他昨日說,幸好兩次落水時水都不深,加上自己會游泳才沒有造成嚴重後果。
  根據村民提供的線索,記者走訪發現,從1979年至今,僅新店村就有10名村民先後落水,導致7人溺水身亡。胡元德說,35年來至少有30人從壩頂落水喪命,除該村7人外,其餘都是路過的外地人。
  交通局:正爭取資金修橋
  對於村民提出的修橋建議,昨日新店村黨支部書記李玉芬說:“為村民就近修建通往冷水河西岸的橋是一件非常迫切的事情,但村上缺少資金,希望能獲得政府的支持。”
  南鄭縣法鎮鎮黨委副書記杜軍介紹,鎮黨委、政府將派工作人員與村幹部一起,到村民中走訪並征求意見,並向上級部門爭取項目、落實資金,儘快落實修橋的事宜。另外,繼續加強對村民的安全教育。
  南鄭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韓文玉說:“去年就有村民反映過建橋問題,但最大的問題還是資金。”韓文玉解釋道,目前上級還沒有出台相應的政策,要建橋只能從縣上爭取一部分資金,再依靠村鎮自籌一部分,“這個不是個小數目,我們目前正在積極爭取資金。”
  (原標題:修橋事宜將會儘快落實(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