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馬頭坡村的教學點的教學樓。 楊華偉 攝
  中新網開遠4月8日電 (楊華偉)8日,雲南開遠市通報稱,該市農村自發移民有1341戶6496人,其中原籍有戶口4407人,無戶口人員2089人。經過一年的集中清理落戶工作,目前已為2048名無戶口移民集中辦理了原籍落戶手續,為1945人辦理了身份證,6496名自發移民中有戶口人數6455人,占99.94%,其餘41人因長期在外或申報材料不全,落戶尚在核查辦理中。
  開遠市副市長李立堯介紹,農村自發移民主要是由於生活所迫、投親靠友、逃避計生政策、外嫁回遷、村組引入看守山林或田地等遷入開遠。其中以苗族居多,占自發遷移人口總數的的97.6%,分佈在開遠市7個鄉鎮74個居住點,均有固定的居住場所。經營土地4.98萬畝,75%為侵占遷入地國有、村集體山林地的開荒地,
  開遠市靈泉辦事處馬頭坡村是農村自發移民較為集中村落。按照當地的說法,這是一個“黑戶村”,村裡有117戶人家,約600人,幾乎都是沒有戶籍的“黑戶人”。“村裡”並沒有村委會,村民沒有戶口,沒有身份證,沒有醫療社保等,官方稱之為“自發移民”。
  村民楊美英告訴記者,她原籍建水縣,大約4歲的時候隨父輩遷到馬頭坡村。30多年過去了,她一直都沒有戶口,沒有學名,也沒有身份證。直到2013年,開遠市集中開展自發移民清理落戶工作,她才在民警的幫助下起了學名——楊美英,並且在原籍建水縣落戶,有了身份證。
  今年37歲的馬頭坡村長劉忠祥原籍是雲南文山州一個偏僻、荒涼的高海拔山區,已遷入30餘年。“吃不飽、餓肚子”是他對原籍的印象。和其他自發移民一樣,劉忠祥也沒有戶口,更沒有出門打過工。
  在新蓋的二層小樓里,劉忠祥打開了話匣子:“現在種有土地數十畝,年收入在4萬元人民幣左右。““這幾年路通電通,戶口也有了,還有了農村醫療保險,社保、最關鍵是娃娃讀書與當地學生同等享受國家義務教育以及農村營養餐補助等政策,讀書不愁了。”“大多數人家開始蓋樓房,添置電視、洗衣機、電磁爐等家電,日子越來越好了。”
  李立堯表示,農村自發移民問題具有普遍性、歷史性、複雜性,自發移民占有大量土地、林地、宅基地等,與遷入地原有村民矛盾日益突出。為此,開遠市在統籌城鄉發展中,將加大力度,爭取政策和資金,因地制宜的解決好自發移民的教育、醫療、計生、農業生產、機動車管理等問題。(完)  (原標題:雲南開遠“黑戶村”九成以上居民有了戶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