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啟霞老師在課餘為留守兒當鋪童補習功課 彭猛興 攝
  紅網平江站3月3日訊(岳陽日報特約記者 黃 振 通訊員 朱江波)在平江山區,有著一位特殊的“媽媽”,她記憶體叫張啟霞,今年五十五歲,現任教於平江縣安定鎮長聯寄宿制完小。為了山村教育和孩子們,她在這裡一干就是三十六年。幾十年如一日,她以校為家,將家作校,把全部的愛獻給了山區里那群需要關愛的留守學生。
  “媽媽”傾心關愛,SD記憶卡化解留守學生戀家無助情結
  張啟霞任教的學校屬山區寄宿制學校,學生大都居住在偏僻小山村,父母又大多出外務工,留守學生在這裡占了燒烤很大的比例,學生們都喜歡稱呼她為“張媽媽”。這個稱呼的由來是早在10多年前,張啟霞瞭解到她所任教的班上,有七位洞里來的學生周末不是結夥到親戚家吃餐把飯,就是餓著肚子時,她心痛不已,立即聯繫家長,徵得同意後,
  讓這幾個孩子周末住到她家,免費吃住,並對他們進行無償家教補習。這些學生在張啟霞那裡找回了家的溫馨,生活有了著落,安心學習,後來都順利考上了理想的高中。婚禮顧問推薦年復一年,日復一日,張啟霞這種“媽媽”般的師生情懷一直沒有停止過,孩子們稱為她為“張媽媽”就延續至今。
   “媽媽”傾情呵護,解決孩子們的身心問題
  親情的缺失,使很多留守兒童存在不同程度的性格缺陷和心理障礙,這時,母愛顯得尤為重要。2007年下期開學不久的一個晚上,張啟霞去女生寢室巡查時聽到了哭泣聲,原來一名女學生因為不習慣寄宿生活,產生心理障礙,導致泌尿系統失控,尿濕了褲子。那個晚上張啟霞沒再離開她,抱著她哄著她入睡,一個晚上幫她換了三次褲子。經過兩個月的精心療理後,這名女學生的臉上又露出了燦爛的笑容,而張啟霞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2013年上學期,當她瞭解到一個組合家庭的孩子有抑鬱傾向時,她毫不猶豫地將他接到了家中,並悉心照顧開導。畢業考試時,這名學生各科成績都在80分以上,而且性格開朗了很多。暑假的一天,孩子一家四口人特意到她家道謝,孩子的爸爸——這位山溝溝里的漢子哽咽著說:“老師,是您輓救了我的孩子,真不知道該怎麼報答您。”
  “媽媽”執著堅守,托起孩子們的希望明天
  對留守孩子的關愛,最難的是堅持。同事的不理解、家人的抱怨從來就沒有停息過,可張啟霞從來不感到後悔,也從沒有想過要放棄。她說,“學生聽話,健康成長,家長能認可,就是工作的最大樂趣與最高價值。”
  2007年,張啟霞所任教的長田中學要撤併到該鎮的安定中學,群眾阻力很大。通過幾番思想工作,最終家長們還是接受了分年撤並方案,但向領導們提出了一個非常朴實的要求:“要張老師和孩子們一起去安定中學。”就這樣,張啟霞隨孩子們調往安定中學,這也是她唯一的一次調動。到安定中學後,她沒有丟下跟她來學校讀書的那些山溝溝里的孩子,仍然對他們進行全程跟蹤服務,每周日下午,她隨車到村裡把學生一個個接到學校,安頓好食宿、陪護上晚自習,周五放學後,又隨車將學生一個個送回家,歷時三年,終於使長田中學順利實施撤並。
  2010年,長田中學又改為長聯寄宿制完小,應長田片特別是泥鰍湖洞學生家長的強烈要求,張啟霞又回到了長聯完小擔任六年級班主任,很多家長說:“您當孩子的班主任,把孩子交給您,我們到外面打工就放心了!”56個學生的班級里,有留守學生50個。
  現在臨近退休,可張啟霞的工作熱情沒有降低過,對孩子們的關愛沒有減少過。她說,只要她在這裡一天,她就會將這份愛延續下去,她就一直是孩子們的“媽媽”。  (原標題:平江教師張啟霞:將“媽媽”這份愛延續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