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記者曾曄 哈米提 大剛 謝楠報道)在古絲綢之路上,千百年來華美的絲綢絡繹於途,成為東西方交流的紐帶,如今在絲路重鎮阿克蘇市,一座現代化的紡織工業城正在崛起。
  近日,一場寒流讓新疆阿克蘇氣溫驟降,可阿克蘇紡織工業城裡的生產建設依然熱火朝天。2013年,由浙商投資的新疆立天紡織有限公司加快建設步伐,7億元的棉紡項目主要包括10萬紗錠,10台氣流紡生產線,100萬套家紡生產線。
  該公司副總經理胡建華告訴記者,立足阿克蘇這個產棉大區,企業前景無限:“目前我們正在進行二期的基礎建設,以及設備的調運和選型,我們目標是5年之內達到10萬錠,這個目標是不改變的。”
  阿克蘇地區棉花產量占全國的九分之一,但長期以來,棉花主要以皮棉外銷為主,產品附加值低,織布、服裝加工等高附加值的產業一直是“短腿”,讓阿克蘇人守著金飯碗,只能勉強填飽肚子。紡織工業城的建設,為阿克蘇的棉花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成為可能。
  今年阿克蘇紡織工業城建設進一步加快,華阜一期12萬錠色紡,雅戈爾一期,江蘇聯發一期各10萬錠棉紡項默浙江立天一期5萬錠棉紡等重點紡織項目建設生產順利,目前開發區已經建成投產了6家紡織企業,形成了60萬錠紡織產能和1000萬米織布能力,產業工人突破了5000人。阿克蘇紡織工業城開發區管委會主任蔣輝給我們描繪了未來的宏偉藍圖:“十二五末要達到300萬錠,人口要達到2萬5千人,員工要突破1萬人,按照1個產業工人要有3個半的服務人員,吃住用呀,它的拉動力非常強。”  (原標題:絲路重鎮阿克蘇崛起紡織工業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