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日報 英國《衛報》1西裝外套0月24日報道,愛德華·斯諾登的一份機密文件披露,美國政府官員曾向國家安全局提供35個外國領導人的電話,協助其監控項目。
  美國國家安全局2006年10月27日發佈備忘錄,鼓勵“客戶”提供“名片盒和面膜電話簿”,以獲取並監聽外國領導人的通訊記錄。其中“客戶”指的是白宮、國務院和五角大樓等美國政府部門。“名片盒”則包含“外國政治、軍事領袖的聯繫方式,包括電話、傳真、住址和手機號碼”等信息。
  備忘錄題為《客戶可以化療副作用幫助信號情報處獲取值得監聽的電話號碼》,寫道:“一名美國官員向國家安全局提供了200個電話號碼,內含35個外國領導人。信號情報行動人員立即把這些信息補充到了情報生產中心。雖然多數信息可以通過公開渠道查到,但情報生產中心仍然發現了43個新號碼。”
  備忘錄還要求分析師認真想想,他們目前服務的“客戶”是否有人願意提供類似聯繫方式,並稱信號情報(S2)人員希望知曉,明確表示歡宿霧迎。文件還顯示,有些“客戶”也會自發提供號碼。
  國家安全局同時承認:“監控這些號碼並沒有獲取值得報告的情報,卻幫助他們找到更多新號碼,機車借款最終都被一一監聽。
  德國《明鏡周刊》近日曝光美國監聽德國總理默克爾的電話,引發軒然大波。從備忘錄看來,國家安全局廣泛監聽外國領導人,默克爾被監控也許並非孤立事件。
  默克爾認為監控不可接受
  “監控朋友,這事沒完”
  據中國日報 綜合外國媒體報道,正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參加歐盟峰會的歐洲多國領導人10月24日一致聲討美國針對德國和法國的間諜行為。德國總理默克爾說:“這事沒完。”
  默克爾24日表示德法兩國希望就間諜事件和美國談判,一起推動今年年底與美國達成“無間諜”協議。據德國《明鏡周刊》報道,默克爾說:“監控朋友,這事沒完。”她表示,德美同盟“必須重新建立信任,這影響到每一位德國公民,所以,作為總理,我有責任實行它”。
  德國外長韋斯特韋勒24日還召見美國駐德國大使埃莫森,要求解釋。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歐洲多國領導人支持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對此也十分關切。
  荷蘭首相馬克·呂特說:“她(默克爾)認為此事不可接受,我完全支持她。”芬蘭總理卡泰寧也作出類似表態:“我們要保證它永遠不再出現。”比利時首相迪呂波說:“我們都無法接受這種系統的間諜行為……我們整個歐洲必須採取措施。”瑞典首相賴因費爾特也表示,監聽能力應該用於對抗恐怖主義、犯罪和戰爭,而不是對付盟友。
  有分析人士認為,歐洲多國因為驚訝而做出反應;但對德國來說,美國這次真的越界了。  (原標題:美國曾監聽35個外國領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