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成功的十八秘訣
家庭教育成功的十八祕訣 (1)重視家庭生活,營造一個溫暖和諧的家。
(2)以信心、耐心和一顆不斷學習的心教養孩子。
(3)幫助孩子先從了解孩子開始。
(4)重視幼兒教育及基礎教育。
(5)花時間陪孩子做有益成長的事。
(6)安排一個自然學習的環境。
(7)重視孩子思考能力的培養。
(8)尊重孩子並給予較大的發展空間。
(9)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習慣。
*培養閱讀的興趣與習慣 *專心的習慣
*規律的生活習慣 *運動的習慣
*生活自理能力
(10)協助孩子設定挑戰的目標。
(11)訓練孩子做家事。
(12)指導孩子看電視。
(13)運用社區資源豐富學習內容。
(14)注重孩子的人格教育。
(15)鼓勵孩子,增進其自信心。
(16)提供孩子正確的價值觀,並鼓勵其勤勞努力。
(17)尊師重道。
(18)父母教養態度一致,並以身作則。
(蔡典謨教授提供)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愈專業要愈會溝通
愈專業要愈會溝通

愈成熟的麥穗,愈懂得彎腰;愈懂得彎腰,才會愈成熟。保持謙虛和擁有成就絕對不是二選一的單選題。  還不到退休年紀的資深醫生,因為醫術非常高明,許多年輕的醫生前來求教,並且主動要求投靠在他的門下。資深醫生選了其中一位年輕的醫生,留在診所內幫忙看診,兩人以師徒相稱。看診時,年輕醫生成為資深醫生得力的助手,資深醫生理所當然地是年輕醫生的導師。由於兩人合作無間,診所的病患與日俱增,聲名遠播。  為了分擔看診時愈來愈多的工作量,避免病患等太久,醫生師徒決定分開看診。病情比較輕微的患者,由年輕醫生診斷;病情比較嚴重的,師父出馬。  實行一段時間之後,指明掛號給醫生徒弟看診的病患,比例明顯增加。起初,醫生師父不以為意,心中也高興地認為:「小病都醫好了,當然不會拖延成為大病。病患減少,我也樂得輕鬆。」  直到有一天,醫生師父發現,有幾位病患的病情很嚴重,但在掛號時仍堅持要給醫生徒弟看診,對此現象百思不解。  還好醫生師徒兩人彼此信賴,相處時沒有心結,收入的分配也有一套雙方都能接受的標準制度,所以醫生師父並沒有往壞處想,也就不至於到懷疑醫生徒弟從中搞鬼、故意搶病患的地步。
老醫師的大發現
「可是,為什麼呢?」他問我:「為什麼大家不找我看診?難道他們以為我的醫術不高明嗎?不會吧!我剛剛才得到一項由醫學會頒贈的『傑出成就獎』,新聞登在報紙的版面也很大,很多人都看到啊。吳顧問,這究竟是怎麼回事?」  為了幫忙解開他心中的疑團,我必須到他的診所深入觀察。本來我以為有必要特別佯裝成病患,後來因為感冒也就順理成章地到他的診所就醫,順便觀察看看問題出在哪裡。  初診掛號時,沒問題。負責掛號的小姐很客氣,並不會刻意暗示病人要掛哪一位醫生的門診。  複診掛號時,就有點學問了,我發現很多病患都從醫生師父那邊,轉到醫生徒弟的門診。這部分的問題是出在所謂的「口碑效果」,因為醫生徒弟的門診掛號人數偏多,等候診斷的時間也比較長,有些病患在等候區聊天,不但交換彼此的看診經驗,也呈現出「門庭若市」的場面,讓一些對自己病情比較沒有信心的患者趨之若鶩。  更有趣的發現是在問診的過程,我又有了新發現。醫生徒弟的經驗,雖然比較不豐富,但也就是因為他有此自知之明,所以問診時非常仔細,慢慢研究推敲,跟病患的互動溝通比較多、也比較深入。加上醫生徒弟沒有身段的問題,所以很親切、客氣,也常給病患加油打氣,「不用擔心啦!多喝水,睡眠要充足,你很快就會好起來。」諸如此類的心靈鼓勵,讓他開出的藥方,有加乘的效果。  回過來看看醫生師父這邊,情況正好相反。經驗豐富的他,看診速度很快,往往病患毋須開口多說,他就知道問題在哪裡。資深加上專業,使得他的表情顯得冷酷,彷彿對病患的苦痛漸漸麻痺,缺少同情心。整個看診的過程,明明是很專業認真的,卻容易使病患產生「漫不經心、草草了事」的誤會。  當我向醫生師父提出這些淺見時,他驚訝地張大了嘴巴,「對喔!我自己怎麼都沒有發現!」麥穗的彎腰哲學 其實,很多具有專業素養的人士,都很容易遇到類似的問題。並不是自己故意要擺出盛氣凌人的高姿態,但卻因為地位高高在上,而令人仰之彌高,產生遙不可及的距離感。  別忘了!愈成熟的麥穗,愈懂得彎腰。或者,我們也可以來個逆向思考,愈懂得彎腰,才會愈成熟。保持謙虛和擁有成就,也許就像魚與熊掌般難以兼得,但也絕對不是二選一的單選題。只要隨時提醒自己,放下專業的身段,願意誠懇和比你資淺或職務位階低的人好好溝通,擁有成就的同時,依然可以有謙虛的心胸。  換句話說,有專業素養、也很會做事,的確是成就自我的重要基礎,但溝通的技巧和友善的態度,卻是不可或缺的要件。  有些學識很棒的人,常被譏評為:「躲在象牙塔裡!」其中一部份的原因就是出在他們既不善於溝通、也不樂在溝通,與外界的接觸愈來愈少,他不了解別人,別人也不會懂他。  誠如「會做事、也要會做人」的道理一樣,願意溝通的態度就是一種謙虛的表現,將會令你的專業表現,更添光彩!詳文請見career282期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適合和吸血鬼談戀愛的天氣
又是一個加班的夜晚!
今天的月亮好低好低!
好圓好圓!
好迷濛好迷濛!
就好像真的會有狼人和吸血鬼出現一樣!
覺得空氣中彌漫著一股迷人的氣息!!
真想和吸血鬼來場戀愛!
這時候~
就會希望有台單眼!
幫我拍下今天這麼美好的月暈!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讓這樣的情陪伴一生一世
讓這樣的情陪伴一生一世
一直欣賞這樣一種愛情:沒有太多的轟轟烈烈驚天動地,有的是象流水一樣綿延不斷的感覺;沒有太多的海誓山盟花前月下,有的是相對無言眼波如流的默契……這該是一種“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感覺吧,在生疏的人群中,在迷失和仿徨間,你卻始終安詳而從容。
因為你知道,冥冥之中,自有一雙屬於你的雙手,它們緊緊地握住你,陪你走過所有的陰天和所有的艷陽天,直到一生一世.
有人說,冬天不適合分手,因為冷,人與人之間需要牽手和擁抱。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都需要一雙溫暖的手,互相取暖,互相鼓勵,而無論是春夏秋冬哪個季節.
牽手,多麼溫暖的一個詞啊,牽手,多麼溫暖的一個動作啊。
在我們很小很小的時候,爸爸媽媽牽著我們的手,教我們學步,直到我們能自己獨立的走路。這樣的牽手叫做親情。
讀小學了,老師說,同學們要手牽著手一起排隊走哦。這樣的牽手叫做友情。
等我們再大一點,讀中學了,女生就開始拉著女生的手一起走路,逛街,偶爾,有男生偷偷地拉著女生的手在學校大大的操場上一圈又一圈的散步,聊天。這樣的牽手,叫做純情。
上大學了或者工作了,大男孩就緊緊的拉著身邊女孩子的手一起壓馬路了,在十字路口,男孩更是小心翼翼地把女孩小小的手放在掌心裏,護著女孩過馬路。這樣的牽手叫愛情。
結婚了,來自兩個不同環境不同世界的人,在那一句“我願意”
的誓言後,便開始了一生一世的牽手。
於是,我給愛人一個親昵地稱謂叫做牽手。
當時間流逝,不再年輕的時候。我們在藍藍的天空下,在綠綠的草地上,牽著老伴那飽經滄桑甚至有點粗糙的手,輕輕地哼唱:“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直到我們老的哪裏都去不了,你還依然是我手心裏的寶”。
這樣的牽手叫做“執子之手,與子攜老”。
在彌留之際,我們牽著彼此的手,微笑著流淚,幸福地告訴對方:“來世,來世我們再牽手,好嗎?”
這樣的牽手叫做生生世世,不離不棄。
突然想到最近放的很多的一首歌<有一種愛叫做放手>,裏面有一句“為愛放棄天長地久”。
放手了,是不是也叫一種愛呢?
或許,在愛的時候契機不對,對象不對,那麼,放手對彼此而言的確是一種解脫。
也惟有放手,才能找尋到心裏真正的所愛,才能擁有真正的幸福。
但是,如果放棄的是真愛呢?
那麼,等到白髮蒼蒼的時候,會不會後悔的老淚縱橫呢?
所以,當相愛的兩個人想要放生的時候,請再牽一牽手吧。
如果在牽手的時候還有捨不得,還有依戀,還有愛,那麼,就請不要放手,繼續勇敢的走下去吧。
所以,當戀人中的一個感覺愛的疲累想放手時,請另一方輕輕地再跟他說一句:“親愛的,讓我們再牽一牽手好嗎?
親愛的,牽手了就不放了,好嗎?"
可能,這一牽,就會是一生了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如果兩個人的天堂 象是溫馨的墻
囚禁你的夢想 幸福是否象是一扇鐵窗
候鳥失去了南方 如果你對天空向往
渴望一雙翅膀 放手讓你飛翔
你的羽翼不該伴隨玫瑰 聽從雕謝的時光
浪漫如果變成了牽絆 我願為你選擇回到孤單
纏綿如果變成了鎖鏈 拋開諾言
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為愛放棄天長地久
我們相守若讓你付出所有 讓真愛帶我走
為愛結束天長地久 我的離去若讓你擁有所有
讓真愛帶我走 說分手
為了你 失去你 狠心扮演傷害你
為了你 離開你 永遠不分的離去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我的瘋狂319+鄉行腳(21/319+7/49)
時間:96年12月18日
這天來台中看資訊展,
在西屯區吃過早餐-木盒子,
來到老虎城看資訊展。
看完在斯比亞喝咖啡,
中午在大東屋吃鰻魚飯,
又跑回老虎城吃冰-酷聖石,
接著就開始下午的瘋狂跑程!
在神岡拍的潭雅神綠園道
清水牛罵頭遺址(不能進去)
清水 高美溼地
回程經過大肚磺溪書院
地址:台中縣大肚鄉磺溪村六十號
清末文教建築的傑出作品
為四合院式格局
台中‧
南區 完成台中‧
西屯 完成
龍井 完成
沙鹿 完成
大雅 完成
神岡 完成
清水 完成
梧棲 完成
我的瘋狂319+鄉行腳(21/319+7/49)下午在清水吃米糕、肉圓當點心,
經過梧棲又跑去買鹹蛋糕,
過了一天非常瘋狂的日子。

 

vohix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